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產創總中心開辦「茶葉感官品評課程」,校內師長化身種子師資受訓學員(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文/楊軒妮、編/連爾歡)

有鑒本校致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與輔導地方創生,產創總中心開辦「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以期廣栽人才、厚植臺北茶路。首期「種子師資班」於10月2日盛大開業,校長郭明政、副校長朱美麗、研發長倪鳴香、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法學院教授何賴傑等師長,及「50+1」社企成員皆蒞臨參與。

「茶葉感官品評系列課程」由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產創總中心)獲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茶改場)之技術移轉開設,特聘三位前場長──陳國任博士、林木連博士與陳右人博士,及具多年授課經驗的茶改場前研究員李志仁負責學科講習,並邀請文山區在地青農張欣柔及張恩沛擔任業師,共30小時精實課程,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以培育全方位、整合型茶藝人才。

「茶葉感官品評課程」由產創總中心獲茶葉改良場之技術移轉開設,為臺灣首門茶業證照課程(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課程首日由林木連老師拉開序幕,介紹茶葉起源歷史及茶樹主要栽培茶種;青農業師張心柔、張恩沛則為學員解說評茶員職業規範及食品安全衛生法規。後續課程內容包括茶葉栽培與加工、茶葉品茗與品評、茶類特色與外觀辨識等。

郭校長致詞時表示任內倡議「挺在地、挺有機、挺小農」,並推展「50+1地方創生計畫」,不只是為了贊助茶農,更希望能引發大家對環境永續的思考,他指出「臺灣13種常見茶樹中,就有兩種是文山原生種。」藉此點出本校的角色意義。

「50+1地方創生計畫」包含「有機農產」、「農業小旅行」、「長住養生」三大方向,以及「臺北茶路」、「里山計畫」、「原山原住民文化產業」三大主軸,意在發掘地方特色,協助地區產業發展,全面建構臺北茶路於校內外之學習平台,培育政大「50+1」社會企業、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及培訓專業的茶藝師資。

值得一提的是,自第二期課程起,為體現本校USR精神,並為文山茶區從業人員培力,茶葉感官品評系列課程將保留3至5名為公益名額,用於回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