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圖1:傳院教授林日璇(右)與講者楊孟潔(左)合照。(照片提供: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文:邱梓晴/攝影:邱梓晴)

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推出「社群課程產學合作計畫」。4月19日於傳播學院林日璇教授開授之「媒體娛樂與行銷」課程中,邀請到本校新聞系優秀校友、現任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楊孟潔,以「無中生有的社群經營」為主題,帶同學們了解如何從零開始推動原生內容。

 

無中生有的社群經營

楊孟潔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接著到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進修獲得碩士、博士學位,回台後於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主要開設「多媒體創意開發與製作」、「社群媒體與網際倫理」等實務操作課程。楊孟潔以自身寶貴經歷分享自己用「楊教授」為名號,零投放廣告、以有機原生方式成長的經驗,除了經營Facebook、Instagram等,也在YouTube上有不錯的成績,目前已擁有近5,600個訂閱數。

 

數位內容製作是人人應有的能力

楊孟潔提到現有許多「網路小編」,其中「編」是「編輯」的「編」,而編輯的任務有兩個,一是內容製作,二是內容管理,這兩者是傳院學生必備的兩個核心價值。然而,現在有許多人只談「內容行銷」,而不談「內容製作」,楊孟潔認為「如果今天內容無法提供資訊或是娛樂是無法令人產生訂閱或是興趣」,因此在社群經營時應該先談內容製作。至於如何做出很好的內容?則必須思考如何製作對於觀眾有意義或是有幫助的內容。

 

內容製作的挑戰 手把手實戰教學

在面對網路平台眾多與內容精緻化的兩大挑戰,社群經營需在這片紅海創造自身價值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對此,楊孟潔將社群經營分為兩大塊,一個是製作內容,另一個是傳布內容,額外還需涵蓋要與其他部門互相溝通,例如實體店面、電商、其他通路、產品研發、傳統媒體、客服、人士等等。其中製作內容之心法的首要條件是創造容易記憶的品牌名稱,例如楊孟潔自身在網路中以「楊教授」為稱號,在網路世界上就容易被記住與搜尋。

圖2: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楊孟潔提出製作內容四大要點。(照片提供:產創總中心)

楊孟潔提出製作內容也可以從四大塊來剖析,第一從「」開始,要釐清自身定位,了解自己是誰、有沒有製作內容的熱情,並且思考自己會在哪裡?說什麼?給誰聽?再來「內容」要定位主題之外,也要定位是以文字/圖片還是聲音/影片的媒介型態呈現,以及其提供的內容價值是資訊型?娛樂型?還是能量型?接著釐清從在什麼「媒介」中傳遞,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還是其他平台;最後是找出「觀眾」是誰,可以用人物誌的方式描繪出受眾的輪廓,包含性別、年齡、收入、興趣等。

 

創造可被分享的內容

楊孟潔認為吸引受種有三條路,分別是創建「可被分享的內容」、推送「廣告」與以其他平台進行「導流」。面對同學現階段要從零開始製作與推動原生內容的困境,楊孟潔建議為避免精心製作的內容石沉大海,「可被搜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關鍵字」需下得好,並有標籤好的地點,就能夠被搜尋到,例如在Instagram建議可以用三階層的Hashtags下主題標籤,注意關鍵字要涵蓋大眾、中型與小眾三個範圍,才有更多曝光機會。

 

最後,楊孟潔再次提醒同學們在經營社群時,一定要定位「觀眾」是誰?觀察出觀眾的「痛點」為何?並思考自己可以提供什麼「內容」來「解決」觀眾的問題。在本課的同學實作中,楊孟潔建議同學在定位永慶房仲的社群受眾為求職者後,可以嘗試提供求職者需要的內容,以吸引社群受眾,例如提供發文提供求職穿搭系列、面試注意事項等,以此能了解觀眾與其需求並搭配以關鍵字令SEO(搜尋引擎最佳化)成立,達到有效的社群行銷。

圖3:傳院教授林日璇(前排右一)、講者楊孟潔(前排右二)與修課學生合照。(照片提供: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