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政大校長郭明政(左)、東森總裁王令麟(右)出席啟動儀式。(照片來源:秘書處)

【產創總中心訊】
政大位居原住民文化研究龍頭地位,原民文化的傳承一直是政大關注且重視的議題。經副校長趙怡牽線,以及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居中媒合,政大3月30日與東森集團舉行產學合作記者會,由東森直銷電商出資500萬元,邀請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擔任指導顧問,拍攝原民文化、美食、文創產業的相關節目《部落抓風味》,並借助東森集團旗下新媒體ETtoday豐沛資源,保存、宣揚原民特色文化,期盼成立原民文化影音資料庫,促進當地社區繁榮。

記者會開場由桃園百吉國小帶來泰雅歌舞表演。(照片來源:東森集團)

記者會開場由東森集團長期捐助「愛的早餐」的桃園百吉國小帶來泰雅歌舞,與會貴賓除政大校長郭明政、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外,政大副校長趙怡及朱美麗、社科院副院長湯京平、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民族系系主任王雅萍、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名譽教授林修澈、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東森新聞雲社長陳國君、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邱佩琳、東森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關杰玲、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等多位嘉賓,皆蒞臨見證原民文化傳承計畫啟動儀式。

政大位居臺灣原住民文化研究龍頭地位,於1999年即成立原民中心,從事原住民族語言各領域研究,是「原住民身分認定法」與行政院公布7個新民族成立的學術依據,且目前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系統、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原住民族語言教材,皆由政大原民中心編製。郭明政開場致詞時表示,有豐富底蘊與內涵的原民文化,是臺灣重要的一部份,要一同珍惜、攜手保存,「我們要跟原住民社會緊密連結,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政大副校長趙怡曾任東森集團副總裁,為此次合作的幕後推手。(照片來源:東森集團)

副校長趙怡曾任東森集團副總裁,為此次合作的幕後推手。他表示,東森集團近年來關注原住民領域,與政大的合作是珠聯璧合,未來能讓原住民的寶貴資產傳承延續,甚至可和整個南島語族文化串連,作為世界文化重要資產。

東森集團同樣長期投入原住民公益,自2007起年實施原住民學童「愛的早餐」計畫,迄今幫助近3萬名部落孩童。近年臺灣原住民學童議題漸由生活物質轉變為文化傳承,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表示:「過去在紐西蘭,看到當地對毛利人文化的珍惜與保護,深受感動,整個社會文化的進步,一定要先從尊重少數、珍惜、保護當地原民文化開始,這些文化是全人類資產,而原住民文化是臺灣重要的資產。」

王令麟也稱此次合作只是一個開始,盼東森發揮媒體的力量,紀錄臺灣珍貴的原民文化,允諾透過產學合作拍攝珍藏原民特色文化的影音,經由系列節目露出和相關宣傳,振興原鄉固有文化,帶動原民文創品牌、文創和觀光產業,共同創造部落新價值。

會後合影。(照片來源: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