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圖1:傳播學院教授林日璇(左)與電商人妻孔翊緹

【產創總中心訊】(文:邱梓晴/攝影:邱梓晴)

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攜手推出社群課程產學合作計畫,為此永慶大力贊助政大傳播學院教授林日璇開授之「娛樂媒體與行銷」和「社群媒體行銷」兩門課共十場講座,讓修課學生們可以獲得最新的產業行銷知識。

3月22日下午的第一場講座就邀請到Instagram(以下簡稱IG)粉絲數近19萬的電商人妻——Audrey孔翊緹,前來與大家分享如何定位受眾,並利用IG的特性快速吸粉並提高社群人氣。

近年來社群媒體不斷出現新興平台,但目前IG仍是年輕人最常使用的軟體,電商人妻首先剖析IG的現況,接著把自身經營自媒體的心法教給大家,從行銷操作、版面配置到設定受眾及文案撰寫等都給出了很詳盡的建議。

剖析IG的現況

電商人妻首先剖析IG的特點,與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不同的是,IG越趨向分眾化概念,演算法會推送給受眾喜愛的內容,而因著IG的封閉性,不容易透過連結讓粉絲外流,能夠更貼近與受眾的距離,還可以透過Hashtag等功能創造群集。IG現在也推出越來越多樣化的花樣功能,例如GIFs、濾鏡等,電商人妻建議經營時可以嘗試多用新功能,提升與社群的連結與曝光。

圖2:電商人妻Audrey孔翊緹分享IG經營策略

第一印象很重要 版面是一種社群名片

電商人妻建議,若不是名人經營的IG,一定要有足夠專業度的版面,設計出屬於自己的版面設計與色調。電商人妻舉例,當一個新粉絲接觸時會先點進版面,這時就是創造出受眾對品牌的第一印象,此時版面就如「社群名片」一樣重要。而因著IG的封閉性,需設法提高黏著度與親密度以及建立社群圈,電商人妻笑稱IG的想像社群圈就像一個綠豆培養皿,要想辦法讓綠豆茁壯、長得更豐沛。同時也建議品牌自身需要有「Instagramable」的特性,也就是品牌需有令人想要打卡或是上傳在IG的慾望。

經營品牌的操作 先了解受眾

電商人妻提醒同學在經營前,需先釐清經營「正確」目的,並透過質化與量化的方式了解「正確」受眾樣貌,最後才能「正確」操作受眾情感與內容。電商人妻提到在做廣告行銷需要搭配時段來投放廣告,因此要重視品牌受眾的輪廓、了解其喜好時段才有相當程度的觸及率與曝光度。為此,電商人妻在課堂上也提供實際操作,讓同學「想一想」自己的一天經歷了什麼,從實際演練中歸納出受眾所需的內容與時段為何。

文章撰寫與限時動態

電商人妻提到文案內容可以搭上關鍵話題與生活節慶,但要注意借勢行銷的效期很短暫,且敏感議題與政治議題容易有炎上或公關危機,在操作時要更加小心。而文章的撰寫小訣竅是要區分段落以提高易讀性,在文章中加入指令感則可以創造更多粉絲行動,例如「按讚、分享、開啟小鈴鐺」等,不過,若是與大眾的指令語句相似,成效已不如以往來得佳,為突破此問題,可以參考志祺七七,其貼文最後會給幾種回饋選項讓粉絲留言互動,改變以往如口訣一樣的指令感,創造屬於自身特色。然而光等到粉絲來貼文是不足夠的,可以透過操作限時動態吸引粉絲互動,利用內建的各式貼紙功能,可以有效地促進品牌內容傳遞或是品牌行銷。要注意的是不能Facebook與YouTube 跟IG全部都發佈一樣的東西,容易造成觀者疲乏並造成退追,因此需要注重差異化的經營。

電商人妻在演講結束前不忘鼓勵學生學習多方觀察,透過課堂中的社群經營心法的審視問題,並從中找出合適的行銷策略,課程講座的尾聲在同學熱烈的問答下順利圓滿落幕。

圖3:傳院教授林日璇(前排右二)、電商人妻孔翊緹(前排左二)與修課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