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講座邀請張庭翡談元宇宙說故事

【產創總中心】(文/林卓安)

元宇宙的編劇要如何編故事?歷經電視台、LineTV、ChocoTV、福斯/迪士尼集團華文節目部副總裁的華劇產製歷練,現任大慕可可總經理的張庭翡老師指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故事則源自立體角色。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合作「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張庭翡總經理在廣電系黃葳威教授開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表示,元宇宙的虛擬人物,已經存在於目前大家在網路平台的各式角色扮演與代號,元宇宙提供一些故事或畫面的骨架,重點是血肉在哪裡?

元宇宙提供骨架 說故事要有血肉

同時在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任教的張庭翡老師,分析網劇《紙牌屋》、《黑鏡》、到《我們與惡的距離》等,說明田野調查是好的編劇必備功課,而大數據可能是提供編劇田野調查的工具之一;大數據也可以是影集推出時行銷公關的噱頭,或所謂選擇導演、主角、故事線的部分依據,但最後仍取決於編劇本人、或製作團隊、或平台決策主管。有時未必是人工智慧的必然結果。

      她語重心長地說,劇本創作需要創造力,多觀摩多歷練,活在當下包括真實與虛擬空間,避免虛實生活的失調。張庭翡正籌拍有關流行疾病的電影,但表示年輕演員難覓;俊男美女不少,卻缺乏生活感。

張庭翡提醒生活感有助於創作靈感

多年影劇製作生涯的歷練,張庭翡提醒政大同學要有生活感,才可勝任稱職的編劇、以及表演工作者。她以自身在大學時代申辦國際學生證為例,說明學生時代利用暑假70天與同學去歐洲當背包客,申請學生貸款,善用學生身分的優惠去看各式藝術展演,探索不同文化的生活等,這些均成為進入影視創作工作的養分。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三月起展開,分別邀請台茶文化茶人、編劇工作者、文創策展人、電信產業資深主管、以及遊戲軟體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堂登場。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故事源自立體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