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塗家興強調社群評價呈現信任經濟的樣貌

塗家興強調社群評價呈現信任經濟的樣貌

【產創總中心】(文/林卓安)

Meta/臉書日前因為電子商務不如預計,大幅裁員。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塗家興副秘書長周一指出,隨著信任經濟時代來臨,各式主張、產品、與服務所選擇的代言人、KOL/網紅、或社群評價優劣,已成為閱聽消費大眾的選擇參考。

永慶元宇宙商務講座在政大開講

永慶元宇宙商務講座在政大開講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塗家興副秘書長在黃葳威教授「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主講元宇宙電子商務發展為例,分析電子商務由傳統進入人工智慧的特色與挑戰。

塗家興副秘書長分析電商發展

塗家興副秘書長分析電商發展

塗家興身兼台灣電子商務暨創業聯誼協會理事長,他說明電子商務分為傳統網路開店、新虛擬通路、智慧零售,電子商務產業也陸續經歷數位化、資訊化、自動化到智慧化;其中傳統產業的人工處理、紙本記錄、口語傳承,資訊化包括建置軟硬體設備、透過電腦設備建置各類系統編輯與儲存系統資料。

塗家興副秘書長強調,元宇宙電子商務目前常見的是NFT的出現,數位化、數據化、數位優化,不只是執行、更會判斷不斷優化來判斷整體效益。例如電子商務進入自動化,以自動化取代重複性高的部分人工,設置明確的SOP;產業由人機協作到人工智慧大數據演算。

他引用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解釋,過往繁瑣的輿情反映,目前一秒即獲知,因為數字會說話,千金難買早知道,如何掌握充分的資訊相對重要。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COVID-19疫情一度帶動科技業成長,近期紛紛出現裁員潮,除成立 18 年的Meta第四季首度大裁員,微軟(Microsoft Corp.)與收購 Twitter的馬斯克(Elon Musk)也已裁撤千餘員工,這些都顯示數位時代的潮起潮退;置身數位時代,與時俱進掌握趨勢發展固然重要,但持續建立核心能力才是王道。

台北大學同學透過視訊學習電商生態

台北大學同學透過視訊學習電商生態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持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電商產業專家、以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