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110年台北市立動物園(下簡稱動物園)與國立政治大學(下簡稱政大)產創總中心合作,邀請政大培育之實境遊戲公司「山中猴子」執行「臺北市立動物園AR擴增實境解謎互動遊戲開發計畫」,提供擴增實境互動遊戲讓民眾免費遊玩,並以「動物保母講古系列」為其內容核心,結合生態保育、物種知識及推理解謎,引導遊客免費遊玩、探索園區。

動物園與政大地緣相近,過去已有多次合作經驗,此次合作欲解決園內看板老舊及團體導覽無以顧及小型團體、散客的問題,試圖吸引更多8-14歲的學齡兒童及成人入園參觀,達成動物園推廣保育觀念的目標,同時強化政大與動物園的在地鏈結,提升在地居民的地域認同感,發揮地方創生及大學城的精神。

遊戲針對台灣動物穿山甲、歐亞水獺,及熱帶雨林動物馬來貘、紅毛猩猩,四個保育類物種設計,透過手機網頁和現場看板提供線索,搭配動物園現有的環境和動物特徵來解謎。此為一款高度自主、全時段體驗的遊戲,整合AR及語音導覽,以具備AR功能的網頁搭配簡易解謎遊戲道具為基礎進行遊戲,即使無工作人員引導,內建的關卡提示也能讓玩家自主完成遊戲任務,只要在動物園開放時間入園即可遊玩,不受場次及人數限制(特定場館人流管制除外),達到玩遊戲、識動物、學保育的教育目的。

而負責此計畫的兼任助理曾信維表示,計畫初期常須與園方討論遊戲內容,如選定保育物種、遊戲故事架構、設置實體道具及行銷推廣等等。而在過程中,除要注意計畫執行狀況,也要符合動物保育的精神,因此讓他「學到了許多保育物種的知識,更了解到動物園保育工作的重要性。」

「動物保育AR擴增實境互動遊戲」為著眼於動保教育、寓教於樂的實境遊戲,由動物園授權、開發團隊負責營運管理及維護,提供民眾免費使用,透過掃描QR code即可直接進入遊戲,將來有望能持續合作,優化遊戲體驗、更新遊戲內容,成為動物園長期發展之數位行銷亮點,並為動物與生態保育非會更大的影響力及貢獻。

台北市立動物園與政大產創中心、政大培育之實境遊戲公司「山中猴子」合作保育AR擴增實境互動遊戲,
盼能吸引更多學齡遊客,達到動物園推廣保育的目的,並提升在地居民的地域認同感。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李京蓁
撰文:楊軒妮
圖片:雷竣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