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第三屆「X創業家」

第三屆「X創業家」

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共同開設為期四日的「X創業家」課程,自2月25日起於本校研創中心活力登場,課程內容精彩充實,涵蓋設計思考方法、創業家短講、業師諮詢、挑戰失敗擂台、Pitch競賽,吸引研究所、大學部各院系學生與外校同學參與,跨界融合與激盪創意想法。

「X創業家」課程迄今邁入第三屆,為創新與創造力學程的必修課,本屆與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及陳百年先生學術基金會協辦。授課教授暨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讚賞政大學生富有社會敏銳度與創新精神,課程以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設計思考」方法為主軸,鼓勵學員運用同理心觀察待解決的社會議題,透過做中學的實務操作,逐步帶領學生定義需求、創意發想、製作原型、測試修正,發展出具有創意、商業性、永續性的解決方案,培養學員成為具有永續精神的創業家。

課程以設計思考方法貫串,透過做中學的逐步實踐,培養學員成為具有永續精神的創業家。

課程以設計思考方法貫串,透過做中學的逐步實踐,培養學員成為具有永續精神的創業家。

鄭至甫表示,「X闡述無限可能。以人為本,從社會、教育、人文、傳播等各領域創造永續價值,培養創業家精神」。課程廣邀來自資訊、科技、生技、傳播、商管等不同產業業師,除分享市場觀察,幫助學生瞭解產業具體面貌,亦協助學生精煉商業模式,為培力學員的創業知能貢獻寶貴經驗。

課程最後一天,特邀繭裹子創辦人楊士翔,分享自身如何兼顧實用性、市場價值、環境保護與公平貿易的創業歷程。楊士翔指出,永續市場版圖有限,因此「要正確找到消費族群」,他並感性鼓勵學員,「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初心下,勇於將想法落地」。

本課程以Pitch競賽為成果檢核,邀請產學專家擔任評審,並給予學員實務建議。

本課程以Pitch競賽為成果檢核,邀請產學專家擔任評審,並給予學員實務建議。

為提升修課學員的職場即戰力,課程尾聲特別安排Pitch競賽,並邀請學界、業界專家擔任評審給予市場回饋。各組學員大展創造能量與實作技術,將課程所學淬鍊為商業提案,為解決教育、責任消費與生產等社會痛點提供商業模型,如推出教育新創品牌,助高中生擁有平等機會接觸多元出路;或結合餐飲食品業,幫助滯銷水果創造經濟價值。

校長李蔡彥專程到場支持,勉勵學生從課程中加值洞察力與勇氣,「解決社會問題與創業,洞察力與勇氣不可或缺」。對於學生展現出的創意、創新、創業潛能,擔任評審的GOMAJI獨立董事林坤正、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守正,皆肯定學生推己及人的社會參與精神與多元實踐能力;中國信託創投資深副總邱明慧則提醒「說服對象與技巧」的重要,建議思考創業提案時「優先從自身周遭的經驗出發」,切身感能增添說服的感染力。

校長李蔡彥期勉學生為自己加值創業所需的洞察力與勇氣。

校長李蔡彥期勉學生為自己加值創業所需的洞察力與勇氣。

特地跨校修課的中央大學客家系何承道同學分享,「課程將創新創業繁雜的過程拆解,並且有許多機會能接觸到專業業界人士,透過與業師對談,修正自己思緒不足之處,是最大收穫」。擔任課程助教的林子馨則認為,課程中所學習到的設計思考方法,能擴大應用於其他學門,此外,「課程集結不同系所背景的學生,如何精準有效溝通,對於學員是很好的磨練」。

評審台新創業投資(股)公司總經理林宇聲形容:「新創是一連串的實驗,沒有標準答案;創業的過程就是自我懷疑,卻又是一意孤行的英雄之旅」。「X創業家」課程期望為學生儲備創業五大能力:問題解決、跨域整合、勇於接受挑戰、創造性思考與邏輯論述,未來也將持續致力打造能讓學生肆意發展創意、創新、創業的學習環境。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圖片:X創業家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