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產創總中心舉辦「研發成果如何落地成為產學合作生態圈」論壇。 (照片左起依序為:王儷玲教授、羅至善副總經理、李蔡彥校長、鄭至甫營運長、吳上財董事長、吳安妮講座教授)

政大產創總中心歡慶成立五周年,於11月9日盛大舉辦「研發成果如何落地成為產學合作生態圈」論壇,特邀產學合作碩果豐富的吳安妮講座教授與王儷玲教授主講,與政大合作淵源深厚的町洋企業吳上財董事長、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暨數位金融處處長羅至善蒞會與談。現場雲集町洋企業高階主管、證券金融業等各領域師生嘉賓,共同傳承與交流產學合作經驗。

政大校長李蔡彥致詞表示,產創中心結合創新育成與產學合作的功能,政大作為人文社會大學,過去創新育成的成績不凡。校園新創團隊參加教育部「創業實戰模擬平台」競賽,獲得「創客獎」組數連續5年全國最優。去年(2021)校園新創團隊UpRoot,用木薯取代塑膠做成一次性生活用品,完成「循環經濟」永續提案,使他們在有「商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商業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中,一舉從三萬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躋身霍特獎全球七隊獲勝隊伍。所培育的新創企業「蜂巢數據」,目前是台灣擁有最多用戶的智慧農業系統供應商,台灣有超過100個農場,裝設了超過500支智慧農業設備,最遠的國際用戶到達南非,絕大部分研發部門工程師是我的學生。李蔡彥期許師生持續開展「入世」研究,將學界的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需求,降低產學落差,積極發揮社會影響力。

產創總中心於2017年成立,鄭至甫營運長感謝前校長周行一與副校長王儷玲的高瞻遠矚,及歷任主管、產業界先進的鼎力支持。總中心致力於產學營運和校內師生的新創培養,將教師豐沛的研究能量與外部業界橋接,協助產業解決實務問題。未來將持續健全行政制度,提供教師完善的研究環境,打造能讓學生肆意發展創意、創新、創業的學習場域。

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致詞

王儷玲教授自2016年領導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隔年獲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與國內外標竿企業商經媒合,建立會員制邁向「自主營運」的永續經營目標。至2020年,更進階為「科技部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與清華、輔仁、淡江、逢甲共組五校聯盟,藉由各校專精領域的互補整合,共同推動與擴大金融科技的各領域應用,合作亮點成果如協助企業進行防疫需求整合、建制ESG互利共融生態系。

王儷玲分享,「科研產業化平台」鏈結國際創新資源打造台灣金融科技基地,除了協助政府建置開放銀行、多元身分認證等相關政策,亦積極透過跨領域結盟落實產學合作,累積可觀成果,包含創設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智能化平台、開發人工智慧選股策略輔助系統等。科研平台協助產業開發適合台灣的金融創新商品與服務,並致力輔導新創產業與金融機構介接。同時,在培育新人才上亦不遺餘力,如五校聯盟聯合中國信託公司開設「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引導學生掌握當前國內外金融科技最新實務脈動,開拓學生產業視野。

吳安妮教授長年鑽研管理會計學門,於政大領航「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iSVMS結合SO計分卡、BSC平衡計分卡、AVM作業價值管理系統、IC策略智慧資本四項管會核心技術,旨在協助企業提升長期經營績效。吳安妮秉持「知行合一」精神,建立學術研究、實務運用、創新教學三者合一的學術價值鏈。她指出,學界理論知識落地運用後,所產生的大量實務資料又能回饋學術進行獨特性研究,同時實踐教學創新,在研究、教育、智財權面向皆能獲得巨大效益。

吳安妮獨創之AVM作業價值管理系統,具備七大理論創新優勢並實際回應產業需求,透過將作業系統模組化、建構各產業的標竿基地,俾利系統擴大運用至其他企業。除助益於產業端,在學界供給上,於全國16所大學廣設分公司或基地以培育地方人才,並與國際管會機構合作促進AVM推廣。吳安妮表示,產業與學研的緊密連結,有助共同提升雙方合作的長期價值與國際競爭力。

吳安妮講座教授(前排中)分享產學合作締造的學界價值。

提及產學連結契機,町洋企業吳上財董事長表示,當初為解決企業資料整合的困境,與在帶動台灣製造業發揮群聚效應、共同面對數位轉型升級的宏觀願景下,開啟與吳安妮教授多年合作機緣。吳上財認為,產學合作的最大價值在於「改變公司體質」,獲得的長久影響力非毛利可量化。中信銀行羅至善副總經理則認為政大具備金融科技技術、創新能力、人才培育、法規掌握四大面向的合作價值,尤其肯定產學合作在培養跨領域金融科技人才的專業度與精緻度,而引進學界合作,助益產業進行內部慣性調整與激發創新思維。

王儷玲教授期許產學合作為政大創造跨系所、跨院整合的價值。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彙集各方資源,鼓勵教師從事金融科技應用的專題研究;而介接產業需求的新興教學模式,可為學生增加競爭力與產品創新能力。吳安妮教授則冀望AVM系統補足商學院在製造業領域的缺口,推動政大成為台灣智慧製造自主研發的重鎮。

鄭至甫營運長最後回應,產創中心未來將持續完善法規與相關行政支援,提升教師發展研究能量、擔任學生們校內的實務媒介。產創總中心也邀請更多師生共同投入產學合作,促進研發生態圈共生、共榮、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