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圖一:湯智堯處長分析網路電信產業消長

【產創總中心】

元宇宙想像迫近,台灣之星人力資源處湯智堯處長25日表示,元宇宙生態圈的成形,將需要10至20年時間,對於相關產業而言,元宇宙好似一頭大象,各產業皆由自己的視野觀看、嘗試、探索元宇宙,各產業面對元宇宙充滿期待與不確定,可以肯定的是年輕同學勢必踏入這個新世界。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合作「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湯智堯處長在廣電系黃葳威教授開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指出,元宇宙代表為來的網路,包括3D虛擬世界、虛實整合、沈浸式體驗、以及數位分身。如果將網路視為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東西(網頁),元宇宙可以讓我們置身於其中,我們將以數位分身去體驗。

圖二:湯智堯處長勉勵政大學弟妹勇於跨領域探索

湯智堯處長介紹元宇宙結合的生態圈,從電信網路基礎建設、人機互動、空間運算、創作者經濟、內容平台、到使用者體驗等,如何應用研發將是重點。他鼓勵政大同學在學期間多嘗試跨領域學習,培養第二專長。

身為本校企業管理系畢業校友的湯智堯,說明元宇宙趨勢有: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遊戲經濟GameFi的加速發展,數位資產從爭議成為主流(如比特幣/NFT),數據資料成為核心資產,還包括數位身分的建立與混淆。

湯智堯處長進入電信產業服務達20年,解釋元宇宙出現的各式新名詞,其中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代表所有參與者都成為組織貢獻者,也更積極地負起責任; 再如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以比特幣來說,這一枚或那一枚比特幣並沒有差別,價值也相同。相對來說,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具有不可替代性,也不可分割,可以是圖像、影片或音樂等任何數位形式。

圖三:湯智堯處長說明元宇宙生態鏈發展

湯處長說,元宇宙將形成DeFi(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就是讓買賣交易、抵押借貸、保險等功能透過智慧合約運作,去除掉銀行等中介者的角色,業者省下來的成本,說不定還有機會轉換成給客戶更優惠的利率或利息。

儘管元宇宙為跨國科技產業進行集資的說詞,湯智堯處長不否認,元宇宙虛實整合,將引發資安、隱私及倫理爭議不斷,涉及3D資訊處理成本過高,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裝置技術仍待突破,強化用戶友善性使用等,這些均待一一克服。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三月起展開,分別邀請台茶文化茶人、編劇工作者、電信產業資深主管、文創策展人以及遊戲軟體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堂陸續開講。

圖四:湯處長強調美麗新世界需要各領域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