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元宇宙厝邊講座三月登場

【產創總中心】(文/林卓安)

茶文化戲劇《茶金》在電視、網飛(Netflx)、LineTV等媒體播出,引起話題。《台茶小時代》精選茶人劉惠華博士周五表示,面對元宇宙概念興起,數位公民究竟是科技追逐者?或受科技主導?或創意運用者?在乎公民的主體性建立。

茶人劉惠華博士談元宇宙茶文化行銷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周五在政大廣電系開場。首場由福建工程學院人文學院客座教授劉惠華博士主講,她在黃葳威教授開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指出,科技變革日新月異,從日常生活建立觀察、探索及關懷的開放態度,認識自己周遭的人文發展,為身處科技洪流中的核心價值。

政大學生操作 AI藏頭詩應用

劉惠華博士示範人工智能應用軟體,讓同學操作AI吟詩作詞、AI劇本創作、新聞寫作、廣告行銷標語、藏頭詩等,提醒同學運用數位科技的工具之餘,個人創意思考更重要,創意來自對於日常生活的好奇心與關心。

劉惠華介紹元宇宙與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NFT與貨幣有所不同。每一個NFT代表的物件有別,可以是一張圖片、一部短片,又或者是一首音樂等多樣的形式,彼此無法互相取代,也不能再分割成更小的單位。當網路上的創作被打造成NFT之後,因為背後有區塊鏈的技術支持,任何記錄只要被放置在區塊鏈上,就難以被竄改,也無法被輕易地複製。

她介紹台茶文化的發展與推廣行銷,並分析美國「Jungle Chop」公司以三隻貓比擬貴婦人飲用下午茶為插畫,製作臺灣茶促銷小卡片。畫面中三隻貓貴婦使用英式茶具,茶葉為茶敘討論的話題。

檢視台灣茶文化行銷模式,劉惠華博士比較功夫茶、手搖飲、到NFT,在實體店面、電子商務、新媒體(元宇宙)的變遷,包括古典味的功夫茶,以及新媒體行銷。如某家茶飲集團首波NFT開放三款獨家設計的手搖茶飲──珍珠奶茶、芒果QQ以及荔枝紅茶,讓民眾競標,最高得標玩家可以在台灣的任一門市免費兌換一年份365杯專屬茶飲(以競標商品同值品項)。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三月起展開,分別邀請台茶文化茶人、編劇工作者、文創策展人、電信產業資深主管、以及遊戲軟體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堂登場。

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堂運用行動多媒體